蘇聯解體後令我家失去所有東西


去年曾經在哈薩克一個小城市叫Pavlodar作沙發客,當時透過做沙發客而認識Alex。有一天Alex帶我遊覽Pavlodar這個小城市,非常寧靜而且還保留了很多前蘇聯風格的建築。
不過Alex對這些前蘇聯風格的東西非常不屑。他說不喜歡前蘇聯,更說如果不是蘇聯解體,我的生活會比現在更好。於是嘗試追問一番,於是他說: 我的父親曾是前蘇聯的官員,但91年因蘇聯解體後哈薩克宣佈脫蘇獨立,當時的貨幣蘇聯盧布變成廢紙般貶值,家庭成員因此叫苦連天,面臨了破產危機 , 一夜之間由一個富家子變成一個普通平民。


他還說父親受到蘇俄政府內閣的混亂影響,令原有政府內閣解散, 因而失去工作。在解體的半年後在家中服毒自殺,本來住在哈薩克北部的一間大屋,最後遷到遠東的Pavlodar,因此蘇聯解體令他家失去所有東西。他還說有一天電視播放著與蘇聯軍有關的劇集,他的母親突然指著電視機咒罵,還連忙地用搖控把電視機關掉。
我問到他: 那您如何克服當時的轉變?

他說: 整個家庭陷入傷感的時候,但仍要生存所以只好日復日的過日子。時間過去漸漸把它忘記。

我說: you are so positive!

他: of cause! here is Pavlodar! 現在還可以做沙發客的Host又認識了不同的人,為何不樂觀!

最後我們還拿起啤酒說一聲cheers! 便終結這個話題。可見他們對蘇聯對Alex的家庭影響深遠,這種恩恩怨怨難以化解,一生還蒙上暗影。

人生就像旅行,旅行就如活課本的學習, 失去的比得到的學習更多, 而且繳得更堅毅不屈, 還學習到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東西




(圖一: Alex的家與家庭成員; 圖二: Pavlodar的Irtysh river)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