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夢想

有關夢想

每個人生活都是每天做同一種行為, 生活淡而無味, 人生就像一條直線打橫行, 無法得到突破, 慢慢地這成為你個人的習慣。

大多數為生活, 對於每日的工作求於安逸、不敢冒險、欠缺企圖心等因素,陷入「明知而不行」。他們會自我說服「改變是沒有必要」,甚至積極尋找一些似是而非的反面理由,「改變是浪費時間」等藉口,而能心安理得的去對抗不改變的動力。

<為安穩生活背棄了理想>
我亦不是這樣? 當然, 數年前的我亦曾經迷失了一段長時間, 是因工作放棄音樂, 之後為個人前途而選擇半工讀。因當時被身邊的人認為"玩音樂乞食"、"前路茫茫"、"沒有好結果"等說話而不敢冒險而走入comfort zone內。

當時還因為要自付學費, 被迫在一間福利低而被剝削的NGO。以為這是最安全的生活方式, 還當時單純地相信只是過渡期, 機構隨著個人工作表現和年資會得到更好的回報, 怎料他們像是" i don't care"的態度最後只好離職。這過程中了解到放棄自己喜歡的東西去投入工作, 卻得到不成正比的回報只是"自己呃自己而不自知", 只是久而久之因為安逸而習慣了。

當然這是一種最穩固最安全的生活方式, 因為每天穩定的工作, 完成4年大專課程便有學歷作入場劵, 然後再找更高收入的工作, 之後計劃住屋結婚和生BB。這是一般人的生涯規劃中的公式, 但回頭一望這種生涯規劃是否自己內心所追求的東西? 定還是這是欺騙自己社會叫我們做便去做? 這個階段足足浪費了人生差不多10年的時間, 心想如果當時沒有放棄自己音樂的理想, 而盲目過著"安穩"的生活, 現在可能會發揮得更加好。

<一套劇反映夢想與現實抗衡的縮影>
我沒有看TVB的劇集, 但一套<天與地>與港人產生很大的共鳴(包括我)。家明代表著夢想,其他3位隊員為生存便把他吃掉。這代表人們有追求夢想的意欲, 卻為生活/生存而難以與現實環境抗衡。這套劇集是一個社會的縮影, 反映人們追求夢想卻被現實蠶食的例子, 有看過這套劇集相信會有同感。

<背包旅行對生命的改變>
於是2015年開始決定獨自出走, 來一個漫長的旅行, 雖然當時的我都是膽少, 長時間隻身異地是以"期待又怕受傷害"心態, 但每一刻提醒自己一定做到的, 這總算是要令到自己改變要先行出第一步吧!

而這兩年的旅程中, 發現自己忘掉初衷, 寧過安穩生活, 卻著忘記自己應該追遂夢想的欲望, 使自己更加迷失和負面。這趟旅程遇到不同的人和事, 令我得到不少的改變, 如人際關係、克服困難、甚至清楚知道不要忘記初衷。與此同時, 即使放棄自己的理想亦不代表自己是安穩, 亦可能會令自己空虛 、沒有目標。

<人生苦短, 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也許你會說"XXX, 哪有錢? " 或"沒錢就沒有理想"等, 有時候追夢得來所付出的價值, 遠遠比金錢更寶貴。7年前認識了當時初組成Supper moment的主音Sunny, 他沒有想到要安逸生活,只一心地以數年的時間最後把地下音樂帶到主流, 可見他的堅持冒險的精神沒有白費。所以這也是一個願意走出comfort zone作出改變的例子, 相信大家願意走出comfort zone或者會有不同的奇跡出現。

所以人生苦短, 活著不是光為了返工放工等刻板生活來蹉跎自己的光陰, 嘗試重拾自己的興趣, 繼續追逐自己的夢想吧!

此外, 我要改變的第一步是決定要改變這個旅遊專頁, 我會繼續記敍旅行的趣事或相片, 但最緊要是我要把個人旅途中的感受以音樂的形式作一個人的表達方式! 期望大家繼續支持!

相片: Karakol@吉爾吉斯
拍攝日期: 2016年8月1日

#change  #吉爾吉斯 #改變 #旅遊 #Suppermoment  #天與地  #玩音樂  #冒險 #comfortzone #breakthrough  #人際關係 #克服困難  #dream #追遂夢想 #travelphotography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