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在吉爾吉斯邊境遇到兩位天使

Batken's local market 

                     在Batken一個餐廳外的草地


                             
                                  濕市場正門


還記得去年今日正計劃從奧什(Osh)前往塔吉克, 但這裡沒有公共巴士直接到達塔吉克邊境, 唯一的方法是必須前往吉爾吉斯之邊境小鎮Batken, 於是決斷地拾背包與同房的克羅地亞旅人道別。




<初到Batken, 找不到旅館>

來到Batken給我第一印象是一個古舊而且充滿沙塵的地方,那邊的人衣著仍保留當地傳統風俗,很少人穿著時裝或牛仔褲等。可是這裡沒有旅館或酒店, 要找住宿一定要當地人才知道更多, 而天氣正處於炎熱的高溫中, 這一刻只好坐在一間有冷氣的餐廳吃點東西再作打算。進入了這間餐館, 一群正享用午餐的同時以奇怪的眼光望著我, 可能我當時的衣著(Nike背心及運動褲 + Osprey背包)對他們來說是奇裝異服吧! 一位包著頭巾的婦人以俄語前來問吃什麼, 那刻以有限的俄文回答。怎料,一位年青人說: where are u come from!? 這刻當然興奮, 因為在這些地方有人說英語。於是先向他詢問當地有沒有旅館,  可惜他不斷說俄文而我又聽不明, 然後他拿起手機的google translate對話, 希望可以透過他找到旅館或酒店, 怎料他說: "無"。當時最壞打算是晚上找巴士離開Batken去塔吉克, 其後走到巴士站及share taxi詢間一番。




<邊境關閉>

走到巴士站及share taxi詢間一番, 他們固然說一些聽不明的俄語, 當時有一位年青人走過來協助, 繼續以google translate回答我的問題, 他們指現在是下午6時, 邊境關閉不開放, 早上6時至下午6時, 明天請早! 剎那時的反應是晴天霹靂, 沒想到邊境會關閉這個問題, 最後作出最終打算 - 訓街。



<兩位天使的出現>

那刻沒想到什麼, 只是周圍逛逛找一個合適地方安睡, 例如公園或紀念碑下。由於Batken的環境較為惡劣, 公車排出廢氣而且沙塵滾滾, 加上氣溫炎熱, 曾走過不同的位置並未找到合適的地方睡覺。剎那間兩個小朋友走過來望著我, 其中一位小妹妹排色的頭髮帶有淺啡色的眼珠, 年約10歲的樣子並說一句非常流利的英語, 並說了一句: hello, may i help you!? 那刻我無奈地回應: 現在正找地方睡,這裡沒有旅館等地方, 但找不到任何地方留宿正找地方睡, 正在想辦法中!
那位小妹妹突然說了一句:不用擔心, 我可以幫您!我: 你怎樣幫我!?
她: 我有一個朋友, 他可以協助你!

後來她帶我去一家店鋪, 一位年青男子, 他說: hey my friend!! come here!! my name is Dima!
他20歲, 樣子及膚色與中國藉的人並無差別,非常開朗而且健談。

接下來, 詢問我面對的問題: Dima不好意思, 其實我想找酒店之類的地方留宿一晚, 明天要去塔吉克, 您知道哪裡有酒店嗎?
Dima: 這裡我不知道, 為什麼不住我家一晚? no problem!
我: are u sure!?
Dima : yes! come on my friend! go inside!

之後這位小妹妹送了一粒糖果給我, 說了一句have a nice trip! 便轉身走了......

雖然這次決斷性前往在Batken, 令自己在這趟旅程面對著阻滯, 但沒想到在當中遇到兩位的天使出現幫忙。這次的經驗非常難忘, 不過我們的遇見可說是一種緣份, 但相信奇跡是會出現的。


請看下回<吉爾吉斯家庭初體驗>



Comments

Popular Posts